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文园地

感受最深的人才会有传神的笔调。

 
 
 

日志

 
 

【原创】爷爷的教法真行(房琬婷)  

2016-01-08 14:15:11|  分类: 《童年·梦》房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爷爷的教法真行

学生除了在学校学习为主之外,课余辅导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我爷爷对我进行的课外辅导方法可真行,管用又有效。

爷爷对他过去从课本学到的知识虽然有些遗忘了,但是他教我的学习方法,总能够抓住关键点和找到突破口,进而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如背诵古诗词和古文的“分段击破法”,解决数学问题中的“逆序思维法”,学习英语中的“大声朗读法”……等,都十分管用。

一次,老师布置写一篇题为《校园一景》的作文,我便请教爷爷怎样才能写好这篇作文。爷爷就如此教我:“首先要写你喜欢和最熟悉的一景。”我说,我最喜欢大榕树。爷爷就说:“可以,选择了写大榕树,那么写大榕树时就必须写出大榕树最特别的特征和大榕树与校园生活的联系。要想写好这篇文章,还必须找出突破口。”接着,爷爷又说:“大榕树最特别的是什么?”我说:“大榕树最特别的是它的根须。”于是我就对它的根须作为突破口进行细致地描写。爷爷接着教我:“你仔细想一想,大榕树的根须是怎么长的?采用什么修辞手法来写?……”他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地教我,让我对这篇文章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

就这样,在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了榕树根须的长相,它们一条条像蛇一样附着树干往上生长。有的直线“攀”至树的最高点,眼观六路;有的在分叉的树干上方躺着生长,“表演”着它的“卧功”,有的弯弯曲曲呈“S”型向上爬;还有的缠绕着树干一圈一圈旋转着上去,使得整棵树的树干全部给它自身长出的根须盖住了,让人对树干有一种“不识庐山真面目”的感觉。于是,那些在顶端眼观六路的根须们可以看着大天井庆典活动的盛况和师生们课间活动时的灿烂笑容,以及望着操场上小伙伴们跑跑跳跳的优美活动姿势;那些躺着身子耳听八方的根须们则聆听着从教室里传出的朗朗读书声和从音乐室里溢出的优美动人的乐曲声,以及同学们嬉戏的笑声……。我把这些情景全部写了上去,在写完这篇文章的第二天,作文发下来时,我便看见作文本里面有这么一条评语:描写榕树的根须写得仔细,另外,用词“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识庐山真面目”比喻得很好!这可少不了爷爷管用和有效的方法啊。

我有一个好爷爷,他陪伴着我一起读书写作文,爷爷的教法可真行啊!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