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文园地

感受最深的人才会有传神的笔调。

 
 
 

日志

 
 

【原创】我的书法梦(李若含)  

2017-01-05 14:09:01|  分类: 《暗香》李若含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书法梦

我从小就很喜欢毛笔字。看着爷爷那龙飞凤舞的毛笔字,我总会不由地产生敬佩之情。于是,我从小就立下了一个梦:长大后要成为一个伟大的书法家。

在我8岁那年,爸爸带我来到一家名为“墨缘斋”的小店,把我托付给了老师,从那天起,我便开始了我漫漫的书法之路。

第一节课,老师就教我认识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从那时开始,我便对自己说:“书法之路要开始了,加油哦,为梦想而奋斗!”接着便是学握笔了。老师教我用按、压、钩、顶、抵这几个动作。起初,我不习惯用这种手法握笔,老是跟铅笔的握法混在一起。但经过练习,我便接受了。

紧接着,就是学笔画了。老师首先教了我中锋的侧锋。学会了中锋和侧锋后,老师就叫我写一千个“一”字。我笑了一声,想:老师太低估我的水平了吧!不一会儿,我就写好了。老师看了看,摸了摸我的头,笑着说:“若含啊,可别小看了这个‘一’字。我的用意是想让你写出一千个不同的‘一’字。比方说,这个一细一点,那个一粗一点,这个一精致一点,那个一粗糙些。这跟达·芬奇画鸡蛋是一样的。”我羞愧地低下了头。

学了一些简单的技巧后,就要学习最重要的组字了。老师耐心地给我介绍了几种字的结构,我细心地聆听着。到我写了。我慢慢地,一笔一画地写了出来。开始时,我掌握得很好,老师心花怒放,表扬了我。我意气风发。但当字的笔画越来越多时,我开始苦恼,该怎么写呢?渐渐地,我写的笔画开始千篇一律,看上去如此呆板,生硬。老师也曾提醒过我:“一个字,一个笔画就像一个人一样,它们总有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正如世上没有两个一模一样的人。”话是这么讲,可我还是悟不出其中的奥秘。下课了,我很郁闷,独自来到小区的花园里散心。刚下过场雨,四处似乎还有一丝湿意。树叶经过风的吹打,纷纷落地。场面煞是壮观。走近一看,花瓣里似乎还残留着雨的印记。地上的树叶中的脉络却显得格外清晰。我拾起一片叶子,瞧了又瞧。过了一会儿,我又拾起一片叶子,仔细对照着。细细品味,它们的脉络的分布是有区别的。书法中的字不也是一样的吗?粗看差不多,细看则是有区别的。第一节课老师不是教了我“一”里的奥秘吗?我恍然大悟,往家的方向跑去……带着全新的体验,我书写了风格迥异的几个字。它们果真是有分别的,我为自己的领悟感到满意。

渐渐地,我开始学写作品。通过书写作品,我又有了新的感悟:写作品单单一个字漂亮是没有用的,必须顾全大局,看整体。我还学会了一种方法,就是通过几个字的大小来调整整体,这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经过刻苦的训练,我只要一拿起笔,就能挥笔疾书,笔走龙蛇,写出来的字更是苍劲有力。在今年,我还参加了书法比赛,获得了二等奖。站在领奖台上,我的心里一直在高呼:“奋斗之心人皆有之,谢谢你,我的‘书法梦’ !”

毛笔如我生命中一道绚烂的彩虹,给了我喜悦,炼就了我的勇气和毅力。我相信,只要努力,我的书法梦一定能实现!

  评论这张
 
阅读(3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