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文园地

感受最深的人才会有传神的笔调。

 
 
 

日志

 
 

【原创】破茧成蝶(李若含)  

2017-03-17 09:42:43|  分类: 《暗香》李若含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破茧成蝶

在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小生灵。它们并不耀眼。它们只是在默默坚持着自己的梦想与繁衍后代的义务。蚕就是其中一个。

几十天前,我曾来到一家蚕房。它们很小,却很可爱。鼓鼓囊囊的身体,肉嘟嘟的小嘴巴,样子十分惹人疼爱。

那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你刚好赶上了蚕吐丝的时候。这些小生命马上就要经历一场痛苦的经历了。”我仔细一看,还真是!它们周围都有一层或薄或厚的丝。

我很高兴地来回走动着。破茧成蝶是每个蚕的梦想。但是,只有经历过生死的考验才能实现自己久违的梦想。我又有些替它们担心。

工作人员把我领到一个蛹前。她说:“小朋友,你有没有兴趣观察一阵子蚕破茧成蝶的过程?不过要十几天呢!”我欣然答应。

接下来的十几天,我天天都去观察一场“生命之旅”。经过工作人员的介绍和自己的观察,我记录下了这一奇妙的发现:首先,它们得忍受着饥饿、它们必须顶住诱惑,把自己已经臃肿的身体瘦下来。只有那样,它们的身体才能逐渐与蛹壳分离。

我决定对它们做一个实验。我又找到几个别的蛹,把它们放到了一起。随后,我又放了几片新鲜的桑叶在它们旁边。一些蚕顶不住诱惑,吃了一点。另一些呢,坚定不移,坚决不吃任何一点东西。

一段日子过后,那些吃东西的蚕变肥了。它们根本无法分离。而那些克制住抑郁的蚕呢,成功分离了蛹壳,它们快要成功了!

最后关头,也就是钻出蛹壳。这步很关键,却需要经历无数的创伤。它们要用并不锋利的唇齿撕破一点缺口,然后用身体去把缺口撕大,重见天日。一些企图贪小便宜的蚕只会一点点把口撕大,再把头穿出去。但是,这样的蚕永远不会变成一只蝶。而另一些蚕,它们拼命用身体往外挤,就算背部已伤痕累累,也不会放弃。

经过不懈的努力,那些背部饱经创伤,身上已经被挤得不成样的蚕成功了!它们的伤口上长出了一双美丽的翅膀,它们的梦想实现了!

说真的,我挺佩服这伤口上长出来的翅膀和这些个坚强的蚕。它们为了自己的梦想,不惜穿越了生死的界限,才让生命得以绚烂。这不正是“凤凰涅槃”吗?

讲到这,我突然想起一个逆境里重生的故事。那是爸爸的同事的女儿小林姐姐讲的自己的经历:上中学时,她成绩平平,加之自己精神的压力,导致中考失误了。她考进了一所很没有名气的高中。那所高中每年大概只能出五六个本科生。学校干脆把那些可能能考上本科分数线的同学召集起来用心辅导。她成绩一般,自然没选上。从此,老师只对那些同学好。很多人都心灰意冷了。小林姐姐不想辜负所有人的期望,便在别人玩时复习,别人睡觉时做练习。那段时间,她瘦了一圈。高考分数出来了,她的分数远远甩开了本科分数线,大家都惊呆了。

其实,不止小林姐姐,那些赛场上无惧无畏的运动员也是一样。他们不可能每场比赛都赢。他们也会受很多伤,流很多汗和泪。但是,他们仍不知疲倦地闯着,拼着,希望能得到重生的机会,登上冠军的奖台。

不经历逆境里的伤和痛,就不会获得重生的机会。

  评论这张
 
阅读(1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