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文园地

感受最深的人才会有传神的笔调。

 
 
 

日志

 
 

【原创】浙江味的春节(任迪蔓)  

2017-04-15 11:56:14|  分类: 任迪蔓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浙江味的春节

看到春节这个词语,我相信所有中国人的心中都是喜气洋洋,热热闹闹的吧!春节,多么亲切的一个词啊!我坚信,这浓重的春节气息会久久停留在每个中国人心中。

令我最为难忘的,还是我放假去浙江的春节。我妈妈的老家在浙江,所以几乎每个寒假我们全家都往浙江跑。

那时我不大,才5岁左右,年二八就看着大人们这里扫一下,那里抹一下的——是大扫除的时候啦!姨婆出去买菜,妈妈和阿姨就忙着贴春联,挂年画,那时,屋子里里外外都是一片红色,整个房子焕然一新,充满了过年的喜庆味道。

一到年三十,过年的味道浓了。村子里,热闹极了!这时,满地的糖果映入眼帘!原来,这天下午,村里家家户户丢糖果,放鞭炮啦!村民都站在阳台上,把一盆接一盆的糖果如雨般泼下来,任人去抢,还噼里啪啦地放鞭炮。胆大的孩子爬上爬下的,卡在树上的糖果也不放过。胆小的,就躲到屋里,捂着耳朵。过一会儿,听着鞭炮不响了,才呼啦一下鱼贯而出,左看看,右瞧瞧,拾起几颗糖果揣在口袋里,马上又躲回去了。我也是这些胆小鬼中的一员,可想而知,大人们的笑声就在我们耳边嗡嗡作响,停都停不下来。

糖果一下完,大家就都散了。回家等着吃年夜饭呢!厨房里传来一阵阵瓷器的敲打声和饭菜的香味。不久之后,一道道美味可口,香飘十里,热气腾腾的菜上桌了!红烧排骨,鲜美而多汁,梅干菜香香的,脆脆的,清蒸鱼又嫩又滑,萝卜丝煎饼里嫩外酥。还有通红的虾,大盆菜……道道色泽亮丽,十分诱人。我咽着口水——好想吃呀!大家围在圆桌上,都迫不及待了。这时,姨婆大喝一声:“开动了!”于是,大大小小,男女老少都争先恐后的埋头大吃起来,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又是一阵瓷器敲打的声音。晚饭过后我扫了一眼餐桌,意犹味尽的抹抹嘴巴:啊!盘子里一滴油也不剩了!剩下的,只有鱼刺,肉骨头,虾皮这样的东西和一堆白色的盘子了。

不一会,碗收走了,不知道是谁把电视机开了起来。开始只有几个人,后来聚在电视机旁边的人越来越多,最后都来了。大家有的全神贯注,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有的吃着瓜子,开心果,糖果,还有的在聊天。我们看着电视,喝汽水,吃瓜子,其乐融融。

这天夜里,除了很小的孩子,没有几个是睡觉的,在守岁呢!家家户户灯火通明的。小巷里还有许多鞭炮皮,好像向人们诉说着春节的喜庆与快乐。

我还想去浙江过年——过个喜气洋洋,热热闹闹的春节。

  评论这张
 
阅读(208)|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