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文园地

感受最深的人才会有传神的笔调。

 
 
 

日志

 
 

【原创】 让知识“活”起来(李若含)  

2017-05-19 14:17:08|  分类: 《暗香》李若含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知识“活”起来

                                                   ——读《他真聪明》有感

“这叫‘虹吸现象’,我是从书上看到的,想不到今天拿来一试,果真有用!”这句话是我在看完师姐罗倩冰写的一篇文章《他真聪明》后念念不忘的一句。这篇文章刻画了一个机灵的小男孩的形象,也突出了“活学活用”四字的重要性。

这篇文章主要写了:作者一家去赴宴。路上,阿姨的车子没油了,表弟运用自己学到的知识“虹吸现象”,通过一根软管,使爸爸车子的一部分油输到阿姨的车子里,让阿姨的车子恢复活力。

在表弟身上,我明白了活学活用的重要性。表弟的聪明确实令人赞叹,但与其说是聪明,倒不如说表弟会活学活用,不拘泥于文字里,而是让书中那一行行生硬呆板的定律变为解决问题的好帮手,让知识“活”了起来。所以,表弟想的办法比“我”更巧妙,更有用。现在都提倡多读书,体会中华文字的博大精深,但若盲目地读书,跟书呆子又有什么区别呢?一条条科学定律,一行行科学常识,一个个科学名词,都与生活画上了等号。用啤酒可以将皮鞋擦亮;用热水可以将压扁的乒乓球复原;用冰箱可以将湿透的纸变干……这些常识,我们都在书上见过,但有些同学就不懂运用。荀子云:“知之而不行,虽敦必惑。”“知”固然重要,但“知”就是为了用。“知”而不会用,再丰富的知识终究也只是一些华丽的装饰。记得我曾在书上读过这样的故事:公司举行郊游。出发前,一位员工提醒大家带伞,预防大雨。大家半信半疑地带了。一出门果然下了大雨。员工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晚上,月亮靠近毕星,大雨下不停”,让大家少淋了一场雨,足见活学活用的重要性。知识的力量在于巧学妙用,在于活学活用!

在生活中,我也经常运用知识的力量解决问题。活学活用也使我受益匪浅。记得那天下午,我去爷爷奶奶家。家门前新添了一个大水桶,装满了水。这时,雀儿走来,问:“姐姐,你知道里面装了多少水吗?”我思索了一下,拿起草稿纸就算。桶是圆柱形的,求装了多少水就是求桶的容积(水刚好装满)。我从里面量出桶的底面直径,算出半径,再算出底面积,用“V= Sh”算出桶的体积,再化个单位就好了。大家都对我刮目相看。

会学的人不一定会用,但会用的人一定会学。同学们,从今天起,学以致用,让知识“活”起来吧!

 

  评论这张
 
阅读(443)|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