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文园地

感受最深的人才会有传神的笔调。

 
 
 

日志

 
 

【原创】一张永远珍藏的试卷(李若含)  

2017-06-01 23:05:07|  分类: 《暗香》李若含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张永远珍藏的试卷

在我的书柜里,珍藏着一张试卷。每每站在书柜前,我都会看见它。每次看到这鲜艳的100分,我的眼前都会浮现出周五语文课的情景……

“叮……”上课了!我们像往常一样,坐在课桌前等李老师。李老师进来了,手里还拿着一叠白色的试卷。他走上讲台,捋了捋头发,说:“同学们,注意了。现在我们进行一次古诗词知识测验。请大家认真审题,按题目的要求去做。记住,题目是最好的老师。”同学们漫不经心地点了点头。

试卷发下来了。我第一眼就注意到试卷的上方用粗体字写着:

时间:3分钟。

要求:请阅读完全卷后再动笔。

3分钟?这么点时间哪够写啊!我往下瞄了一眼,总共20道题。也就是说,平均一分钟要写6题—7题。这简直是天方夜谭!更何况还要阅卷一次。我看了看周围的同学,他们都在奋笔疾书,教室里全是“沙沙”的响声。也对,何必浪费这个时间呢。我提起笔就要写。猛然,我发现小霖正在细心地阅读卷子。她做完了吗?突然,我的眼前浮现出那两行字,我的耳边响起李老师的话语:“请大家认真审题,按题目的要求去做。记住,题目是最好的老师。”这句“废话”我早就遗忘了,怎么会突然想了起来呢?莫非,这句话是个提示?我赶忙放下笔,把卷子阅读了一遍。按题目的要求做不会有错。果不其然,卷子的末尾处有一行很不起眼的文字:

本次测验,同学们只需完成第20题。

我来不及多想,只填了第20题。没过多久,卷子就收了。

李老师坐在讲台上飞快地批卷。不一会儿,卷子发下来了,我得了100分。可还是有一大半的同学得了0分。

当大家都看到最后一行字时,小卢懊悔地拍了拍自己的大腿,掩面叹息。李老师站在讲台上,摇了摇头,语重心长地说:“测验前我说什么啦?请大家认真审题,按题目的要求去做。记住,题目是最好的老师。可你们,有按题目的要求去做吗?这次测验,我并不是要考你们古诗词的积累,而是想找出你们粗心大意,不认真审题的毛病。我最后强调一遍,题目是最好的老师。这是你们人生中第一个0分,也是最有意义的一个0分。”

其实,李老师并不是在耍我们,他只是想培养我们认真审题的学习习惯,希望我们以后看题更加细心,做事更加用心。

永远感谢李老师,感谢这张试卷,感谢这次意义非凡的测验。这张试卷,我将永远珍藏。

如今,每次看到这张试卷,我都会陷入沉思……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