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文园地

感受最深的人才会有传神的笔调。

 
 
 

日志

 
 

【原创】像松柏一样(周静)  

2018-04-02 11:54:4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像松柏一样

像松柏一样,一样的坚强;像松柏一样,一样的在风吹雨打中傲然挺立;像松柏一样……

41,我们六年级全体师生代表学校来到了人民公园里的烈士纪念碑前,进行庄重的扫墓仪式。我们这次活动的主题是——“感恩先辈,惜福今天”祭奠英烈扫墓活动。

我们每位同学都手捧纸花,怀着沉重的心情来到了烈士纪念碑前。我抬头仰望着那高高地矗立在我们眼前的纪念碑,心中感慨万千。这时,一阵低沉的哀乐在我们耳边响了起来,主持人走上台阶,郑重地宣布:“感恩先辈,惜福今天,祭奠英烈扫墓活动,现在开始!”同学们都凝视着那屹立不倒的丰碑,在场的每位老师、同学,还有前方的校长,都严肃地注视着纪念碑。

首先,是出队旗和唱队歌,接着就是献花圈了,我们恭恭敬敬地向纪念碑鞠了三躬后,就到了少先队员代表讲话。代表讲话的是六(6)班的一个男同学,他情感真挚,话语中满怀着对烈士们的敬佩之情。他讲话时,我眼睛一瞟,看到了站在我旁边的小建。只见他双手捧着一朵白色的纸花,一双大眼里好似有泪珠在转动,但他却浑然不知的样子,依旧目不转睛地看着烈士纪念碑。我心里的一份感动之情油然而生。这时,我又看到了站在前面的小逸,平时一向调皮捣蛋的他,竟也变得如此认真!我心中的感动又加深了一层。这时,一阵微风轻轻拂起了我的发际,一旁的松柏沙沙地响,引起了我的注意。它们傲然挺立着,不论风吹雨打,不论雷电交加,它们都没有被压倒一丝一毫!这,便是松柏的精神!(黎老师的话:点睛之笔,巧!妙!)想到这里,我不禁潸然泪下。

(黎老师的话:”小建“小逸”“松柏”,人与景的自然融合,渲染出“代表讲话”这一环节的感人场景,语言简洁精练,颇有文采!)

然后,便是中队辅导员代表讲话了。吴老师走上了台,平时喜欢与我们嘻嘻哈哈打闹的他,今天也身着白衬衫,穿着一条黑色的西裤,一身正装,一步一步跨上了台阶,开始了演讲。此时,全场的老师、同学们,都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吴老师还有那座纪念碑,连道路两旁傲然挺立的松柏也变得专注起来。在恍惚中,我听到了这句话:“烈士们走了,但他们的事迹会幻化成永不磨灭的丰碑,高高矗立在我们后人的心中。”我仿佛看到了烈士们奋不顾身,英勇杀敌的情景,不禁再次流下了晶莹的泪珠……

(黎老师的话:这两句话,虚实结合得非常自然,不造作,给人真实感,好!)

再接着,就是大队辅导员带领我们呼号与退队旗。主持人声音哽咽,却依然大声宣布:“本次扫墓活动正式结束!”

最后,是全体师生向革命先辈献花。好不容易轮到我们班献花了。我双手捧花,眼中含泪来到了碑前,轻轻地放下了花,抬头,瞻仰着那金光闪闪的几个大字——革命烈士纪念碑。我看了看其他同学,他们也都一脸真诚地抬头仰望着纪念碑,双手捧着花,一个接着一个地小心翼翼地将纸花放在碑前,但动作都是那么地轻,好像生怕动作稍微大一点,就会惊扰了长眠在祖国的疆土下的烈士们的英魂似的,心中仿佛思绪万千……终于,还是要离开,我不禁在心中默念:烈士们,也许明年我还会来看望你们,我答应你们:我一定会变得更好!我不会辜负了你们对我们的期望!这时,站在我旁边的小健的脸上也滴落下了泪珠,他双手捧花,来到了碑前,轻轻抽噎着,闪烁着的眼睛似乎也在诉说着什么……(黎老师的话:小周,虽然写着同样的场景,但你的语言有着独特的美,有文采,却不张扬!)

我知道战士们并没有离开我们,他们一直在我们身边注视着我们,他们是松柏,是木棉,是一切我们身边热爱生活的人!

松柏,一直挺立在碑前,也一直挺立在我的心中……

(黎老师的话:一个意味悠长的结尾!一个富有文采的结尾!一个让人赞叹的结尾!)

 

          黎老师的话:

       周周,虽然在改你这篇扫墓篇之前,我已经读了很多篇精品,但很高兴的是,你的这篇文章依然能给我耳目一新,怦然心动的感觉!打动我的是什么呢?细细斟酌后,我发现,最能打动我的应该是你富有文采的语言背后显示出来的那些耐人寻味的情感与感悟,里面彰显着你的生活感悟与写作智慧,是的,我是被这样的内在的东西打动了!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